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腾讯招办发言人-河西学院2023年招生宣讲
2023年06月20日 16:34  点击:[]

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好,这里是招办发言人栏目,我是河西学院招生办公室的副主任高宏,为了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河西学院,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的一些基本情况

河西学院:2023年招生总计划5100多人;本科一批、二批均有名额参与复旦大学的联合培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开展多种专项计划招生(点击查看视频)

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张掖市,战略地位重要,地域优势独特,自然风光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文化禀赋深厚,办学育人空间广阔

河西学院是甘肃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具有硕士研究生、普通本科、普通专科等多层次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复旦大学对口支援西部高校,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体制计划支持高校,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院校,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省级文明校园。

河西学院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段,河西走廊中部、黑河之滨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张掖市,学院是兰州至乌鲁木齐近2000公里区域内唯一一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战略地位重要,地域优势独特,自然资源丰富,文化禀赋深厚,办学育人空间广阔。学校所在城市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古称甘州,位于美丽富饶的河西走廊中部,是国家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独特的人文景观,有“塞上江南”、“金张掖”之美誉。张掖交通便利,国道312线、连霍高速和兰新铁路贯穿全境,每天有十几趟高铁停靠张掖,同时兰州至张掖高铁也已开工建设,开通后兰州到张掖只需两个多小时车程,张掖飞机场可以飞往兰州、西安、成都、上海、北京等城市。张掖名胜古迹众多,拥有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实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以及被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还有大佛寺、马蹄寺、焉支山等风景名胜。

办学历史悠久,多学科协调发展,形成教师教育、生态农业、医疗卫生、应用文理、工程技术5大学科专业群,有多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校发展于1941年的甘肃省立张掖师范学校,1992年更名为张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1年改制为河西学院,2013年,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2014年,教育部批准将原张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张掖市人民医院并入河西学院,组建新的河西学院,2022年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80多年来,学校已累计培养各类人才12万余人。

学校坚持多学科协调发展,设有20个二级学院,3个专业硕士授权点,70个本科专业,覆盖11个学科门类,已形成教师教育、生态农业、医疗卫生、应用文理、工程技术5大学科专业群,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学校现有一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20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思想政治教育、小学教育、英语、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土木工程、种子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音乐表演、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园艺、临床医学、护理学、生物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经济学、医学影像技术等;13个省级特色专业: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旅游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护理学、应用化学、物理学、应用心理学、园艺以及医学影像技术等;有中国史、数学、化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中西医结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6个省级重点学科。有省级教学团队1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19门,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多项。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培养和造就师德强、教学强、学术强的教师队伍,同时学校聘请1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学校兼职教授,学校有兼职院士6人。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实施青年学者人才工程,创造性留才、引才、聚才、用才,努力培养和造就师德强、教学强、学术强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3215人,其中专任教师1183人,正高职称教师235人,副高职称教师482人,高职比60.6%,博士300多人,硕士以上教师占80.5%。同时学校聘请1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学校兼职教授,学校有兼职院士6人,其中杰出校友中科院院士李灿教授任名誉院长;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教授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李玉任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傅伯杰任祁连山生态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学校设有科研平台54个,建成28个省级以上科研服务平台,先后承担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1项,获得51项发明专利

学校设有科研平台54个,其中省级科研团队4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建成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甘肃省微藻工程技术中心,河西史地与文化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28个省级以上科研服务平台。与复旦大学共建了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与陕西师范大学共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与新农创集团共建了乡村振兴研究院,与西路军纪念场馆联合成立了红西路军研究院,中科院院士魏江春、庄文颖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等领衔设立了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院士工作站。

学校在河西种业、沙产业、河西简牍、敦煌文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等方面已形成鲜明的学科优势和特色,近5年先后承担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1项,出版著作和教材220多部,发表论文3100多篇,近百项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科技发明奖,社科成果奖,获得51项发明专利。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合作,学生联合培养,教师外出深造;复旦大学对口支援,取得显著效果;入选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成绩斐然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国内外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先后聘请来自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家的140余位文教专家来校工作,有3人获得甘肃省外国专家敦煌奖。2009年起,我校每年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插入天津师范大学相关专业普通本科班学习两年;2018年,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工作,目前有多批俄语专业学生赴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专业学习;同时学校每年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赴英美等国家深造。2016年开始,学校开展留学生教育,开设中西亚青年国际学院。

2013年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我校以来,两校真诚合作,不断丰富支援内容,在教师进修深造、学术交流合作、互派干部挂职、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实质性的交流合作。其中我校300多名教师到复旦大学进修学习,70多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近50名干部挂职锻炼,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大密度、高水平的工作格局,以及对口支援的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2016年开始,我校与复旦大学联合培养本科学生,目前已有三批联合培养的本科生顺利毕业,就业形势良好,对口支援工作对提升我校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学校管理水平以及增强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学校入选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由西南大学牵头,协同山东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水平师范大学对我校进行帮扶。帮扶目标包括促进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升,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促进教育类学科专业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施信息化能力提升计划,促进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升级等。

制定《河西学院关于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河西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创立创新创业学院等,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素质

为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制定了《河西学院关于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河西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创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同时在学校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中,突出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近年来,学校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校获批为省级创新创业示范高校,被认定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获批为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学院,我校学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多次在省级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甘肃赛区比赛中获奖。学校也很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已建成50多个社团,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举办各类学科竞赛、文艺体育竞赛活动,组织素质拓展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拓展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每年举办、参加各类招聘会上百场次,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我校毕业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毕业生的考研、深造率逐年提高

学校先后为国家输送毕业生12万余人,涌现出了一批以中科院院士李灿,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王多成等为代表的杰出校友。学校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和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来抓,成立”学校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每年举办、参加各类招聘会上百场次,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供学生选择。

毕业生的考研率也在逐年增加,考取双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生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同时我校毕业生参加各类国考、省考的考取率也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就业形势良好,2021年荣膺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在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作为甘肃省就业工作先进高校代表作经验交流。

校园面积广阔,景色优美,基础设施完备,住宿条件良好,食堂卫生安全,质优价廉

学校占地近4000亩,与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为邻,校园布局合理,景色优美,已初步建成美丽校园和智慧校园,被誉为甘肃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学校信息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校园网已覆盖所有学习生活场所。校园一卡通为广大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自助打印服务系统方便学生随时打印成绩单、学籍证明等。学校现有学生公寓30余栋,公寓安全舒适,住宿条件良好。学校食堂物资供应采取公开招标、统一采购方式,对食堂物资来源和质量严格把控,保证食材质量和卫生安全,保障学生用餐安全,食堂保持公益性,学校予以经费补贴,保证学生吃到健康安全、品种丰富、质优价廉的饭菜,食堂的菜品丰富,种类繁多,能够满足各地各族学生的饮食习惯和需求。

2023年我校招生总计划5100多人;本科一批、二批均有名额参与复旦大学的联合培养;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国家急需紧缺涉农专业,在本科提前批次特殊类招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开展多种专项计划招生

2023年,学校计划在63个本科专业,4个医学专科专业招生,招生总计划5100多人,招生范围包括甘肃、黑龙江、湖北、云南、青海等21个省份,其中外省计划为历年最多,学校继续开展与复旦大学的本科生联合培养工作,计划在甘肃省本科一批次招收16人参加联合培养,同时在本科二批次相关专业学生中,选出若干名学生一起参加联合培养,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继续作为国家急需紧缺涉农专业,在本科提前批次特殊类招生。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针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在国家专项、精准扶贫、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紧缺人才培养、乡村小学全科型教师、国家急需紧缺涉农专业、农村免费医疗人才等专项计划招生800多人。具体的招生计划,大家可以搜索河西学院招生网或关注河西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平台查看。

两次转专业机会,为学生提供最适配的培养方案

我们学校有两次调整专业的机会,第一次是新生入学后,其高考成绩不低于拟转入专业在本省的最低录取线,即可提交调整申请。第二次是一年级结束后,通识课程没有挂科,没有违纪,可提出调整申请,提出申请的学生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经学校审核批准后即可调整到新的专业学习。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只能在当年本省招生的专业范围内申请,第二次则不受限制,各类专项计划录取学生只能在各专项计划招生专业范围内申请。

联系方式

欢迎各位学子了解河西学院,学校的更多信息大家可以关注河西学院招生网、河西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平台获取,或直接致电我们进行咨询,谢谢大家。



上一条:央视网2023高招进行时|河西学院:面向21个省份招生,外省计划650人,为历年之最 下一条:2023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