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央视网2023高招进行时|河西学院:面向21个省份招生,外省计划650人,为历年之最
2023年06月20日 16:46  点击:[]

近日,央视网推出《2023高招进行时》特别栏目,将邀请全国百所高校领导做客央视网,聚焦学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专业解读、最新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生涯发展规划等话题,服务于万千学子,助力家长和考生读懂大学,了解专业。本期栏目做客嘉宾是河西学院(以下简称“学校”)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高宏。

2023高招进行时|河西学院:面向21个省份招生,外省计划650人,为历年之最(点击查看视频)

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地理位置

河西学院是甘肃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具有硕士研究生、普通本科、普通专科等多层次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复旦大学对口支援西部高校,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支持高校,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院校,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省级文明校园。

河西学院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段、河西走廊中部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张掖市,是兰州至乌鲁木齐近2000公里区域内唯一一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战略地位重要,地域优势独特。张掖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古称“甘州”,位于美丽富饶的河西走廊中部,是国家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塞上江南”、“金张掖”之美誉。学校占地近4000亩,与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为邻,景色优美,被誉为甘肃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

目前学校设有20个二级学院,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70个本科专业,已形成“教师教育、生态农业、医疗卫生、应用文理、工程技术”5大学科专业群,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学校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种子科学与工程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有思想政治教育、土木工程、园艺、临床医学、护理学等20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有学前教育、旅游管理、医学影像技术等13个省级特色专业,有中国史、数学、化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中西医结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6个省级重点学科。学校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多项。

学校的师资情况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实施“祁连学者”人才工程,创造性留才、引才、聚才、用才,努力培养和造就“师德强、教学强、学术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3215人,其中专任教师1183人,正高级职称教师235人,副高级职称教师482人,高职比60.6%,博士300多人,硕士及以上教师占80.5%。

学校聘请1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学校兼职教授,有兼职院士6人。杰出校友、中科院院士李灿任名誉校长,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任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傅伯杰任祁连山生态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

学校多年来坚持以经典文化打“底气”,以精品活动养“文气”,以核心价值立“正气”,实施“一院一品”工程,打造特色品牌,彰显河西文化精神。省级院团品牌节目《大梦敦煌》、《月上贺兰》、《丝路花雨》等大型歌舞剧先后来校演出,自创舞剧《裕固风华》被教育厅纳入全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甘肃高校巡演。学校获得全国第七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学校国学经典诵读、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家名人与学生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贾植芳讲堂”定期邀请著名专家学者、社会活动家演讲,并与师生交流互动;截止目前,“贾植芳讲堂”已邀请马未都、熊光楷、白岩松、冯骥才等几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应邀进行了演讲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学生课余活动丰富多彩

学校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比如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素质拓展活动,组织文艺演出、经典诵读、辩论赛等活动,举办运动会,进行球类、健美操、广场舞比赛等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校园生活环境、住宿、用餐情况

学校信息化建设完善,校园网已覆盖所有学习、生活场所。学校“校园一卡通”为广大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平时吃饭、洗澡、出入校门宿舍门等等都可通过“一卡通”完成。学校自助打印服务系统方便学生随时打印成绩单、学籍证明等。学校现有学生公寓30余栋,公寓安全舒适,住宿条件良好。学校食堂物资采取公开招标、统一采购方式,对食堂物资来源、质量严格控制,保障食材质量和卫生安全,保障学生用餐安全。学校食堂保持公益性,学校予以经费补贴,保证学生吃到健康安全、品种丰富、质优价廉的饭菜,能够满足各地各族学生的饮食习惯和需求。

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和考研情况

学校一直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校党政一把手工程来做,采取多种方式,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供学生选择。多年来,学校毕业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就业形势良好,2021年学校荣膺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在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作为甘肃省高校代表作经验交流。

学校毕业生考研氛围浓厚,考研率也在逐年增加,考取“双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生的比例也逐年提高。同时,学校毕业生参加各类国考、省考,考取率也都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2023年学校的招生计划

2023年学校计划在63个本科专业、4个医学专科专业招生5100多人,招生范围包括甘肃、黑龙江、湖北、云南、青海等21个省份,其中外省计划650人,为历年来最多的一年。

继续开展与复旦大学本科生联合培养工作,计划在甘肃省本科一批次招收16人参加联合培养;同时,在本科二批次相关专业学生中选出若干名学生一起参加联合培养。

学校往年录取情况及其他更多信息,各位考生可到河西学院招生网或河西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平台查看。

学校转专业的政策与条件

学生有两次调整专业的机会,第一次是新生入学后,其高考成绩不低于拟转入专业在该省份最低录取线,即可提交调整申请;第二次是一年级结束后,通识课程没有挂科也没有违纪,即可提出调整申请。提出申请的学生,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经学校审核批准后即可调整到新的专业学习。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只能在当年本省招生的专业范围内申请,第二次则不受限制;各类专项计划录取学生只能在各专项计划招生专业范围内申请。

关于志愿填报的建议和关键点

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填报志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也非常复杂。只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大体上就不会有大问题。

第一,了解各种基本信息。包括专业内涵、各省招录批次设置、投档规则及一些专项计划的报考及录取规则等;各高校学校信息(学校层次、办学地点、办学实力等)、招生专业、招生人数、招生章程、历年录取分数线及位次等;还需要关注意向专业的体检要求及其他一些特殊要求等。

第二,选学校,选专业。首先,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优势以及职业规划等因素确定想要报考的专业范围;其次,根据自己成绩和排位,参考近3年院校、专业的录取情况定位自己能报考的学校范围。在此需要提醒的是,选专业不能只看热门与否,最重要的是看是否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

第三,把握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1.切忌凡事父母包办,父母可予以帮助和引导,但不可代替孩子做决定。2.一定要注意学校某些专业的特殊要求。3.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下,正常情况下,建议勾选服从调剂选项,谨防滑档。

寄语学子

追逐梦想,不惧挫折;勇敢向前,不负青春!最后欢迎各位考生了解、报考河西学院!

学校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上一条:河西学院2023年招生报考指南 下一条:腾讯招办发言人-河西学院2023年招生宣讲

关闭